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研究方法與資料處理
Research Methods and Data Analysis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蘇國賢 
課號
Soc4017 
課程識別碼
305 489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501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Soc401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社會系之量化資料處理的進階課程。延續一、二年級的初級統計及研究方法的課程訓練。適合大三、大四以上,有志於從事量化研究的同學選修。課程內容主要包含社會學計量模型的介紹及stata語言的訓練。程式語言的訓練將以STATA的語法為主,訓練同學從資料的整理、除誤、變數測量、資料結構的轉換、及報表的整理等。統計模型的介紹主要以迴歸模型的應用為主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為培訓使用統計計量方法來研究社會科學的能力。為奠定日後同學從事高階量化課程學習的基礎,課程將同時強調數理理論與語言程式的訓練。以培養同學使用次級資料進行分析的實作能力。 
課程要求
期中考、期末考in class考試(包含統計及stata操作)。期末報告一篇。
每週參與課程討論。本課程歡迎所有願意接受挑戰的社會系同學,但因為課程內容的吸收,需要對基本統計及分析能力有一定的基礎,且讀本大多以英文為主,因此建議同學"非誠勿試",以免徒增雙方的困擾。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5:00~16:00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將從期刊論文及社會學專書中摘錄。
Jeffrey M. Wooldridge. 2012. Introductory Econometrics: A Modern Approach. 5th ed. (華泰書局) 
參考書目
Ulrich Kohler and Frauke Kreuter. 2012. Data analysis using stata (3rd ed.)

Michael N. Mitchell. 2012. Interpreting and Visualizing Regression Models
Using Stata.

Long, Scott, and Jeremy Freese. 2014. Regression Models for Categorical
Dependent Variables Using Stata, Third Edition. Stata Press.

Christopher F. Baum. 2009. Introduction to stata programming.

John Scott Long. 2009. The workflow of data analysis using stata.
Data Management Using Stata: A Practical Handbook.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2. 
期末考 
20% 
 
3. 
平時表現 
20% 
 
4. 
期末報告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課程介紹 
第2週
9/22  論文撰寫 
第3週
9/29  研究流程與管理 
第4週
10/06  stata基本指令(I)命名註記與標籤 
第5週
10/13  stata基本指令(II)資料整理與除誤 
第6週
10/20  stata進階指令-迴圈與巨集 
第7週
10/27  資料清理 
第8週
11/03  簡單迴歸模型 
第9週
11/10  期中考(報告大綱due) 
第10週
11/17  虛擬變項 
第11週
11/24  非線性模型 
第12週
12/01  交互作用 
第13週
12/08  piecewise迴歸模型 
第14週
12/15  類別依變項-分析模型的選擇 
第15週
12/22  線性機率模型
logistic迴歸模型 
第16週
12/29  計數依變項迴歸模型 
第17週
1/05  多類別依變項迴歸模型 
第18週
1/12  期末考(報告due)